close

香蕉戚風蛋糕    

很久沒有做戚風蛋糕了。老公的同事送了一串大香蕉來,吃到最後剩下二條過熟的香蕉,老公跟我都不愛過熟香蕉的口感,所以我就把香蕉拿來做蛋糕了,之前有做過這口味的,淡淡的香蕉香氣,讓蛋糕吃起來風味更好唷!這次做的蛋糕大成功,有吃到的人都稱讚耶!該不會是石安領鮮蛋有著很大的影響呀!果然這麼貴的雞蛋品質沒話說。

8吋的蛋糕,對於只有二個成員的我們家來說份量實在太多囉!所以之前新買了6吋分離中空模都還沒用過,剛好這次派上場來表現一下囉!:)

食譜來源:Carol 自在生活-香蕉全麥戚風蛋糕 

6吋材料如下:

麵糊部份:
 蛋黃3個;細砂糖6g;芥花油25g;香蕉95g;檸檬汁1/8茶匙;低筋麵粉35g;全麥麵粉20g;牛奶10cc;蔓越莓果乾20g
(全麥麵粉我用低筋麵粉取代,牛奶我改用豆漿。)

蛋白霜部份:
 蛋白3個;檸檬汁3cc;細砂糖30g
(我第一次拿石安領鮮蛋來做蛋糕,結果蛋白打發的速度超乎想像,差點打過頭成棉花狀囉!而檸檬汁我也省略沒用。)

註:
1.全麥麵粉可以用低筋麵粉或在來米粉取代
2.蔓越莓果乾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果乾代替
3.芥花油可以使用橄欖油或其他液體植物油代替

事先準備工作:
1.所有材料量秤好,(雞蛋必須是冰的)
2.雞蛋將蛋黃蛋白分開(蛋白不可以沾到蛋黃,水份及油脂)
3.熟軟的香蕉去皮取95g加上1/8茶匙檸檬汁用叉子壓成泥狀
4.低粉用濾網過篩
5.蔓越莓果乾灑上1/2茶匙低筋麵粉(份量外)混合均勻,多餘的麵粉倒掉(蔓越莓果沾一點乾粉可以增加摩擦力,比較不容易下沉在底部)
6.烤箱打開預熱至160度c

做法:
1.將蛋黃+細砂糖用打蛋器攪拌均勻至略微泛白的程度,再將芥花油加入攪拌均勻
2.然後將香蕉泥加入攪拌均勻
3.再將過篩好的低筋麵粉及牛奶混入攪拌均勻成為無粉粒的麵糊(拌過程儘量快速,避免麵粉產生筋性影響口感)
4.蛋白先用打蛋器打出一些泡沫,然後加入檸檬汁及細砂糖(分2次加入)打成尾端挺立的蛋白霜(乾性發泡)
5.挖一大匙蛋白霜混入蛋黃麵糊中用橡皮括刀延著盆邊翻轉及劃圈圈的方式攪拌均勻
6.然後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混合均勻
7.最後將沾上低粉的蔓越莓果乾加入麵糊中,用橡皮括刀大圈圈攪拌幾下混合均勻
8.將攪拌好的麵糊倒入6吋中空模中,將麵糊表面用橡皮刮刀抹平整
9.進爐前在桌上敲幾下敲出較大的氣泡,放入已經預熱到160度C的烤箱中烘烤35-40分鐘(用竹籤插入中心沒有沾粘就可以出爐,若有沾黏再烤2-3分鐘)
10.出爐後馬上倒扣在酒瓶上放涼,完全涼透後用扁平小刀延著邊緣括一圈脫模,中央部位及底部也用小刀貼著括一圈脫模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